财新传媒


面对疫情,应该让更多人在家上班(上学)吗

2020年01月28日 17: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家上班和在家上学作为近年来兴起的新的工作和教学模式,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便捷性。同时其“非物理接触”的性质更加适用于疫病传染时期的工作和教学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 特约作者 于洋)近期,发生在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和担忧。但另一方面,疫情控制措施可能造成的经济风险,也需要及时出台政策加以应对。与此同时,虽然各级政府已经采取措施降低了各大城市的交通和公共场所活动人流,但考虑到春节假期马上结束,多地可能在不久以后迎来节后的返工/上学的人流,如何控制和降低这些人流的规模,也成为下一步疫情控制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可能需要考虑鼓励更多职工和学生在家上班/上学的可能性。

  首先,远程在线办公或“在家上班”可能是降低防疫和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的一种途径。根据美国盖洛普调查显示, 在2019年,美国超过43%的工作人口有远程办公或者在家办公的经验,相比2012年的39%有了进一步提高。一项领英网的调查也显示,超过85%的回答者希望自己能采用在家办公的方式工作。而美国统计局数字则表明,在家办公的人的中位数收入(42442美元)事实上略高于通勤上班者(38184美元)。很多当代经济学研究显示,在家工作并不会降低生产率,反而可能提高生产率。比如最近,经济学顶级期刊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曾刊载梁建章博士及合作者的研究(Bloom et al., 2015)指出:相比在单位工作,互联网企业员工在家工作可导致工作效率提升13%。因此,相比目前很多行业流行的“996”办公室加班文化,我们也许应该考虑鼓励企业和事业单位允许劳动者以更为灵活的方式上班,并且把考核重点从劳动时间的投入更多放到劳动产出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