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中的特朗普困境

2020年03月12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人需要对执政者感恩戴德,却随时可以指责他缺乏领导力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世事真是难以预料。就在一个多星期前,特朗普看上去还可能如果连任就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长的总统;随着“超级星期二”民主党预选结果的公布,人们发现在有足够可能参加11月份角逐总统宝座的三个候选人中,特朗普一下子成为最年轻的一位。

  同样地,就在一个多星期前,民主党的桑德斯看上去很有可能出线,股票市场还是一副反映美国经济欣欣向荣的乐观景象,作为在位总统的特朗普,完全可以以逸待劳地旁观民主党人内讧同时趁着经济喜人的形势而连任;现在不仅拜登夺回了民主党内的领先优势,新冠病毒在美国的传播情况也迅速成为美国各大主要媒体的头条关注焦点,甚至可以盖过总统大选的风头,也因此特朗普连任的道路显得不再那么平坦。素来喜欢就经济前景做预测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表示,他预计2020年全球股市将下跌30%至40%,而且由新冠病毒的爆发导致全球衰退并非不可能,从而疫情将对政治产生重要影响。在他看来,按照历史规律,特朗普将在大选中毫无疑问地失败,因为历史上历次危机都会导致易党执政:第一次石油危机后,1976年福特败给了卡特;第二次石油危机后,1980年卡特输给了里根;科威特战争后,1992年布什输给了克林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