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险隐患:从TED利差看经济危机

2020年04月02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TED利差水平处于次贷危机爆发前水平,市场恐慌情绪对利差冲击影响也和历史具有相似特征。全球疫情短期如不可控,TED利差存在巨大隐患,酝酿形成新的危机将对金融市场破坏程度更大,引发资产价格的高频率震荡
郭栋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硕士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债所研究员。研究方向国际金融和货币政策,出版专著:《基于货币回流的利率债市场开放》(人民大学出版社)、《城市项目融资案例研究》(商务出版社)。研究奖项:银保监会2018年度银行业保险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9年中债估值杯二等奖等。从业经历: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和南美等从事10多年矿业融资开发和国际规划,现任职国家开发银行资金部,从事境内外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发行和产品设计。专栏研究为个人学术观点,与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TED利差,即3个月美元Libor与3个月美债收益率的差值,是反映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衡量指标。当TED利差上行,反映市场风险扩大,资金趋紧造成银行借贷成本提高,推升企业融资成本,导致信用紧缩。因此,该指标如异常走高并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具有危机警示信号功能。

  本次疫情引发市场恐慌,导致金融市场资产价格断崖式“坍塌”,市场存在经济危机,甚至大萧条预期的悲观情绪。TED利差出现上述特征,更加重了未来一段时期金融市场埋藏巨大隐患的顾虑。回顾上次危机特征,对TED利差的危机信号和演变趋势进行辨识:进入3月随着全球疫情的爆发,TED利差一路向上,3月27日已超过140bps,2月的平均利差不足15bps,当前水平相当于上次金融危机爆发前夜的水平。

图1: TED利差新冠疫情和历史金融危机的水平观测

情绪驱动:TED利差与恐慌指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