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原油宝”事件拷问银行类期货产品

2020年04月24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原油宝”事件提示,境外期货交易的结算和交割规则复杂,若对相关规则了解不足,投资可能遭遇重大风险。银行则面临规避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对客户风险管理不足、做市商角色不明等潜在问题,有待监管层加强对银行类期货产品的关注和监管
陈欣
现任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世界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奥胡斯大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云南大学等机构工作或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及证券投资策略,获得多项学术研究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欣 特约作者 张元豪)近日美国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价格跌至负值,而中国银行按-37.63美元/桶的负油价对持有“原油宝”多仓投资者进行轧差交割。数以千计持有原油多仓的投资者不仅亏完账面过亿元的投资,在平仓结算后还倒欠银行巨额款项。尽管中国银行已披露该产品属于期货产品,而非为一般性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应该承受相应风险,但该事件提示银行类期货产品存在较多问题。

  临近交割月期货合约蕴含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