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杭州人口增加有规律,深圳人口增长是个谜

2020年04月27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深圳的人口数据是个谜,它和房地产有着很大的关系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遴杰)想写一篇关于深圳房价的文章。业内有句话说,房价长期看人口,深圳近些年以人才纯流入而闻名,前几年排在吸人榜的最前面,2019年才被杭州夺走冠军位置。我找了一堆深圳和杭州的人口数据,比较了一下,发现了点有意思的东西,就去找到更多的数据,结果房价的正文没写,先写一个人口的小文。

1.常住人口快速上升

  先看看深圳和杭州近年来每年常住人口的变化。

  图一显示,近十年来年深圳常住人口增长一般都比杭州快,两个城市常住人口数量的差值不断扩大,一直到2019年,杭州常住人口数量猛增,当年净增55.4万,超过深圳的41.22万。2010年,杭州常住人口是深圳的86.6%,GDP是深圳的62.5%,到2019年,杭州常住人口是深圳的77%,GDP是深圳的57.1%。算起来,常住人口和GDP的增速都没有跑赢深圳,但是GDP对比下降比常住人口比例更慢,说明杭州人均GDP与深圳的距离在拉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