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释放自住需求:必须调整房地产需求模式

2020年03月16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房地产目前必须转轨进入自住的商品需求支撑上来,价格掉就会需求增加,价格涨需求会下降,实现一种相对稳健的自我平衡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遴杰)最近很多研究人士对复苏当前经济给出建议,总体上比“四万亿”要冷静,很少有人提大规模砸投资,多强调配合产业升级的新基建。房地产方面,让人欣慰的是,通过金融手段刺激房地产投机拉经济的论调已经罕见,更多是建议让刚需入市。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但是怎么才能让刚需入市,顶住市场交易量,从而保证开发量托经济的底,值得讨论。

放松限购扩刚需空间不大

  有研究者认为可以对刚性需求结构性放松限购限贷,适当鼓励刚需加杠杆。我一直不赞同刚性需求这个说法,需求在价格面前都是有弹性的。创造这个词的本意,应该是说买房子是为了自己家庭居住需要,可称为自住型购房需求,不是用来投资或投机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