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区块链:一种新的征信视角与技术架构(中)

2020年05月13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区块链以一种真正“第三方”公立的视角,解决数据共享问题的同时,可以解决数据确权问题。其使用的加密模型,还能够有效保护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这些都是在征信领域亟须解决的重点问题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接上篇区块链:一种新的征信视角与技术架构(上)

认识区块链

  2015年10月31日,英国著名的《经济学人》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信任的机器》的文章,探讨隐藏在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将如何改变世界,立即引起了世界各国金融机构的广泛关注。这项技术被称为“Blockchain”,中文翻译为“区块链”。

  在中本聪发布的比特币白皮书中,并未提及区块链的概念。随着比特币在技术界和商业领域得到认可,越来越多的学者发现,区块链技术不仅能够承载比特币支付系统,而且能够承载更多的信用场景,这为区块链信用应用场景打开了大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