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缩的风险

2020年05月19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CPI和PPI均进入通缩区域,无论如何都反映出了需求端的压力,也因此值得关注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在中国的PPI转为负增长后,中国的CPI通胀率也会很快进入1时代,甚至将转为通缩,这样的趋势在后疫情时代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按照中国农业部每天公布的食品价格指数(见下图,灰色区域为春节假期),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的食品价格在疫情之后出现反弹,但在春节一个月后出现了连绵不断的下跌,这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得到控制后整体供给恢复得较快,也在更大程度上表明需求的疲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