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不要怀疑“房住不炒”的决心

2020年06月05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高层管理者的角度,房地产拉经济是以销售面积增长为龙头,带动上下游联动机制发挥作用。金融刺激放大需求到一定时候,继续强推就是金融风险,而一旦控制贷款,如果市场心态不扭转,还继续炒作,需求会进入下滑阶段,房地产不仅拉不动经济,对上下游都会造成拖累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遴杰)最近有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躁动,完全不顾疫情持续时间不可预测、未来经济恢复尚不明朗以及居民收入负增长等宏观和微观条件。很多人脑子里还残留着前几次经济不好就放房地产救市的记忆,即使现在国家一直强调“房住不炒”,仍抱着最后还是会放松的想象。只是这一次国家不会在“房住不炒”问题上反复,究其原因,就是放松不仅完成不了救经济的任务,还会导致更大的宏观结构错乱。

一、房地产拉经济的逻辑

  早在2003年的18号文里,国家就把房地产列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是因为房地产行业与上下游产业关联度非常高,房地产行业能直接或间接影响众多相关产业的发展。房地产在开发上的投资会直接拉动钢材、水泥、木材等处于上游的众多建材的需求,以及建筑行业的工程量;房地产销售情况好,下游的家具、电器、装修等行业的销售就会随之上扬。有人统计过房地产对30多个行业(也有说是50多个行业)有拉动作用,有学术研究认为房地产对经济拉动的乘数效应在2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