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第一奢侈品公司?茅台现象带来的思考

2020年06月24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茅台模式中,不需要太大的资金投入,也并未进行太多的创新,就可以直接产出令人咋舌的高额利润。当这种模式为茅台投资者带来的市值已超过了波音的两倍,我想大家都会问,在我们的经济体系里是更想要两个波音还是一个茅台
陈欣
现任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世界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奥胡斯大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云南大学等机构工作或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及证券投资策略,获得多项学术研究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欣 特约作者 陈歆磊)茅台酒的特殊品牌优势使得贵州茅台实质上成为了世界第一奢侈品公司,其保持超强盈利能力的秘密在于茅台酒作为中国商业运行中润滑剂的定位。

  中国对茅台酒的强劲商务需求和渠道囤货模式助推价格不断提高,导致贵州茅台股价屡创新高,其市值在A股称雄。而这或许反映的是中国体制成本依然较高。

  截至2020年6月22日收盘,贵州茅台(600519.SH)的股价为1439元,对应市值为1.8万亿元。市场传言,贵州茅台很快将再次提高出厂价,公司股价较3月低点已上涨超过40%,一度取代工商银行(601398.SH)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