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光裕回归:错失的时代和未解的困境

2020年06月26日 18:51
富豪和民营企业家,并没有法律上的特权,如果犯法,应当与庶民同罪。问题是,当中国富豪榜上的富豪屡屡入狱,成为一种现象时,就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反思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佳铭)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对黄光裕予以假释。在几次传言之后,黄光裕出狱的消息终于被坐实。这个曾三度登顶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商业奇才,在出狱消息未经官方核实的情况,“黄光裕概念股”就迎来集体飙升,说明市场对他的信心仍在。即使人不在国美十余年,国美仍在,这在中国,也算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其实,国美在黄光裕出狱前,已经开始布局。2020年以来,国美先后与拼多多京东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可以看出国美向社交电商和互联网电商进军的战略。往前回溯12年,国美,曾是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帝国,但是2019年的营收几乎只有京东的十分之一,也被老对手苏宁远远抛在后面。这不禁让人唏嘘,如果黄光裕没有错过这个时代,他、国美、乃至中国的家电零售、房地产,甚至资本市场,是不是另一番格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