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为何预期向上投资向下

2020年06月30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综合来看,现金流承压、陷入库存周期“主动去库存”假象、盈利能力持续走低等因素使得制造业企业投资活动恢复不及生产经营预期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张馨月)制造业在经历1-2月增加值同比下降15.7%的巨大冲击之后,随着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已在稳步恢复。3月以来,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不断收窄,1-5月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2.8%,已基本达到上年同期水平;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也持续保持在荣枯线(50%)以上,特别是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持续变强,在5月更是达到了57.9%。

  然而,在生产和预期都逐渐恢复的同时,制造业的投资恢复情况却远不及预期:5月底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下降14.8%,显著弱于生产恢复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