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利浩:“竞争中性,平等保护”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之本

2020年07月22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既然有着“国企”“民企”的分类,产权保护、市场监管、资源配置等的优先级就会“惯性难免”,“分类施策”“看人下菜”是逻辑结果。因此,应该按照中央倡导的“竞争中性”的理念,逐步淡化、消除市场竞争领域的企业的所有制分类
2020年7月19日,北京,CBD街景楼宇。中国对企业按照所有制进行的分类管理有着历史的必要性。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这种分类管理已经不再具备必要性,也逐渐失去可行性。
陈利浩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利浩)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一起参加,发言代表也覆盖了各类所有制企业,这是史无前例的,鲜明体现了对各类市场主体“竞争中性”、平等保护的理念。

  中共十五大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之后,“竞争中性”的理念一以贯之。中共十八大明确要求“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把“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建设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