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好的公司用制度制约人性之恶

2020年09月25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想游戏永远玩下去,各方参与游戏的目的就不是输赢,而是合作共赢。合作的前提,则是各方讲诚信,都按规则办事,才有公司内部的长久合作和商业主体之间的长来长往,这才是市场,而不是丛林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佳铭)隔着铁栏杆,我仍能感觉坐在我对面的当事人,深深的绝望。他,正值年富力强,2003年远赴美国耶鲁留学,学成归国,创办了一家知名电商品牌,后又被某上市公司聘任为电商部负责人,曾经满怀理想和抱负,今日却深陷囹圄,前途渺茫。

  事情起因于他在负责公司电商业务时,在广告投放效果很好的情况下,擅自截留了一部分广告费自用,自称后期有必要时投放,被公司审计发现,举报职务侵占。同时,他与公司签订有对赌协议,如果在三年内帮助公司通过线上销售产品达成某个目标,公司应当给付其团队一笔可观的公司股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