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利率周期下全球资产配置引力变化有哪些

2020年10月14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联储开启的低利率周期,一定程度上会加速美股泡沫的推升和破灭
陈雳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博士,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四川大学金融硕士生导师、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学术专家,北京大学校外导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王一棠)今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为了缓解美国市场的流动性危机,美联储出台了诸多货币政策和货币工具。今年3月15日,美联储宣布降息100个基点,将利率从1%-1.25%调整到0%-0.25%,而后开始了新一轮扩大资产负债表的周期;另一方面,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给美国企业带来的压力,美联储采用了多种新的货币政策工具,例如PMCCF(初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SMCCF(二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和TALF(定期资产抵押证券贷款工具)等。在目前全球疫情基数仍然较大的情况下,预计美联储的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较长的时间。

表格 1.2020年以来的美联储货币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