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强势回归下掩盖的结构性问题

2020年10月30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靓丽的消费总量数据掩盖了一些结构性的问题,而且结构性问题本身又会带来新的问题
章俊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章俊)虽然3季度GDP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但消费数据却让人眼前一亮。9月份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8月份转正之后在9月跳升2.8个百分点至3.3%。如果说此前消费数据很大程度上受汽车消费较高韧性支撑,9月份除汽车消费以外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跳升3个百分点,并一举扭转之前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成功转正。从公布的4.9%的3季度GDP贡献构成来看,最终消费的贡献从2季度向下拖累GDP增速2.35个百分点,转为向上拉动GDP增速1.7个百分点。最终消费贡献的跳升不仅弥补了资本形成贡献的下降,而且还而外多贡献了1.65个百分点。此外,国庆黄金周外出旅游和消费火爆,令海外依然深陷疫情的海外网民艳羡不已。所有这些积极的经济数据释放的积极信号,是否意味着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消费是否已经正式回归,消费复苏的前景已经是一马平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