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地产故事新说

2020年11月13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中国地产融资政策似趋严,未来如何演绎对于疫后经济发展依然重要。展望未来,四季度房地产投资的当期同比增速边际趋缓,但累计同比增速仍将上升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纵观全球疫情应对,前期果断的货币政策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各国房地产反弹都十分亮眼,例如美国商品房销售自二季度开始持续回升,同比增速已达历史高位。中国房地产投资等当月同比增速已恢复到疫情前。在此背景下,近期中国地产融资政策似有所趋严,未来如何演绎对于疫后经济的发展依然重要。

一、政策收敛,地产趋势承压?

  回顾历次经济下行期,我们大都能看到房地产政策的放松。然而,2017年以来,尽管面临持续的经济下行压力,但并没有出现全局性的明显放松。此次疫情应对似乎也顾及到了“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银行间市场利率的回升、房企“三道红线”融资约束的出台或都体现出决策者的克制意图。

图1:本轮经济下行,地产政策并未明显放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