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男同社交应用对交往模式及艾滋病流行的影响

2020年12月02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男同社交应用使男同/MSM人群交往产生“语境坍塌”效应,助长了商业性行为、物质滥用及不安全性行为,历史性改变了其交往模式和社会关系,对既往性病、艾滋病防治模式和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严峻挑战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特约作者 张北川 专栏作家 贾平)在前互联网时代,男同(男同性恋者)/MSM(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男男性行为者)交友基本局限于实体场域,比如男同吧、浴池、公厕、公园等。互联网的出现促进了男同网站的发展,互联网聊天室、同城QQ群和论坛等应运而生。2009年,首款男同约会社交应用(Gay dating app;又称“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社交应用”,GSN app;或“钓人网络”,hook-up sites等,下统称社交应用)Grindr诞生。2014年Grindr全球用户即达400万人,遍布192个国家。2012年11月,国内机构淡蓝网开发出了Blued(其母公司为202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蓝城兄弟”,股票代码NASDAQ:BLCT,目前总股本约5亿美元),其官网称2017年注册用户达2700万。社交应用为男同/MSM提供了一个公开、可及和私密的社交空间,对该群体交往模式产生巨大影响。本文旨在对中国社交应用和男同/MSM交往模式变迁,以及社交应用和HIV传播间的联系,进行初步理论探索。

社交应用与男同/MSM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