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偶然or必然:如何看待近期系列国有企业债违约

2020年12月03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去杠杆以来,相较私营企业的市场出清、信用风险暴露得较为充分,国有企业的风险一直埋在水下,由此埋下了随时都可能爆发的根子,国有企业面临内在的市场出清压力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黄佳琳)近期,永煤华晨紫光等数支AAA高信用评级地方国企债券频繁违约。受此类违约现象波及,出现了部分地方国企信用债大跌,十多只债券更是取消发行。有人说,这可能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一轮信用风波。

  在这些地方国企债券违约事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永煤违约。

  11月10日,永煤控股旗下超短期融资债券“20永煤SCP003”宣告实质违约。由于永煤控股具有“AAA”的主体评级和100%国资控股的“地方国有企业”的特殊身份,绝大多数投资者在事发前几乎不会意识到或预期到违约的可能,因而当违约发生后市场产生了剧烈的反应,债权市场多年来买债“只看爹不看基本面”的、根深蒂固的国企“信仰”受到冲击。永煤违约事件后,华晨、紫光等AAA债券相继也出现实质性违约,引起的信用债券市场余波不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