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碳市场建设的现状与展望

2020年12月22日 13: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强化中央主管部门统筹监管的同时,如何提高各省级主管部门的积极性;强调重点排放单位的主体责权,如何确保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当全国碳市场的配额分配方案比地方试点宽松的时候,地方试点将何去何从?
保尔森研究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该基金会立足于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推动平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

  【财新网】(作者 孙蕊)中国于2017年12月宣布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全国碳市场)的建设,目前离真正开始运行还有一段时间。为了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未来也会面临一些重要的挑战。为此,2020年11月,中国政府密集颁布了三项关于全国碳市场建设的部门规章草案。

  这三项草案,有进展有突破,同时也有亟待继续斟酌、修正与完善的地方。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是应对气候变化职能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发改委)转隶生态环境部后,基于2014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旧版基础上的修订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