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年经济展望(二):稳杠杆诉求下中国金融环境的变化

2020年12月28日 12:19
伴随疫情因素的消退,“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平衡重新成为宏观调控主要目标,稳杠杆诉求的重新强化成为影响2021年中国金融环境的核心变量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 特约作者 路思远)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决策层再次重申了“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此宏观诉求是决策层于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明确的。而今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尤其是微观市场主体面临阶段性经营困难,为此宏观政策部门加强了逆周期调控,相应政府、企业和居民的各部类杠杆率出现了阶段性的上升。预计到今年末,整体的宏观杠杆率将由2019年末的245%升至275%(已公布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宏观杠杆率为270%)。而伴随疫情因素的消退,“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平衡重新成为宏观调控主要目标,那么稳杠杆自然就是题中应有之意,而稳杠杆诉求的重新强化也就成为了影响2021年中国金融环境的核心变量。

在兼顾经济恢复的诉求下,稳杠杆的实际操作仍会保持宏观杠杆率微幅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