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铭|连接、分割与整合:“流”数据视角下的城市群

2021年02月25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城市群,我们需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尤其是建立在理论逻辑和证据基础上的评估,这样可以在政策上减少扭曲,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城市群的科学基础,主要是群内城市间经济的分工和关联,以及城市群内的市场整合
陆铭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教授受聘于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担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Asian Economic Papers (MIT出版社)编辑和《世界经济》等期刊编委。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劳动经济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铭 特约作者 李杰伟)“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在人均GDP水平上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而城市群是人口和经济最重要的载体,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之一。因此,对于城市群,我们需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尤其是建立在理论逻辑和证据基础上的评估,这样可以在政策上减少扭曲,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城市群的科学基础,主要是群内城市间经济的分工和关联,以及城市群内的市场整合。

  目前,对于城市群,各界人士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范围界定。由于城市群涉及城市之间“人”和“货”的交流,只有考虑群内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尤其是需要用“流”的数据对城市间的经济和人员往来进行分析,才能科学地做出评估。而中国的“流”数据相对比较缺乏。幸运的是,我们采用交通运输部“车联网”关于客车和货车的大数据,计算了城市间“人流”和“物流”的联系,然后以此为基础观察城市之间的经济人员往来,并对城市群进行评估。

图1 2018年全国客车行程轨迹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