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收益率上行将推动美股风格转换

2021年02月25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对美股的影响,直接取决于后期上行的主因是通胀预期改善,还是实际收益率上行,前者利好美股,后者则推动美股调整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自去年8月下旬,全球商品价格开始快速上涨,CRB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由负转正。截至目前,其累计涨幅已近20%,同期在通胀和经济前景预期改善下,中长期限美债的名义和实际收益率相继上涨。以10年美国国债为例,2020年8月末至目前,10年美债名义收益率累计上行了77个基点,由0.63%升至1.4%;10年美债实际收益率累计上行了29个基点,由-1.08%升至-0.79%。按照“名义收益率 = 实际收益率 + 通胀预期”来计算,推动10年美债名义收益率上行有60%-70%是来自通胀预期改善贡献,30%-40%来自实际收益率的上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