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经济体制改革的增长潜能怎么计算

2021年03月09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安排大力度的改革以及重大的调水增土战略,中国2021至2035年均GDP增长速度可在5.05%—6.3%之间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与俄罗斯和东欧诸国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瞬时转轨不一样的是,中国进行了长达40余年渐进式的改革,至今还没有结束,还需要10到15年的时间。长周期的计划与市场二元体制并存,开始是一元计划体制向二元计划与市场并存释放,中间是二元计划与市场体制胶着,最后是二元计划与市场体制向一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轨,这是中国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过程特征。其经济增长的动力不断来自于间歇性地出台大力度改革开放,形成经济高速繁荣增长的周期。毫无疑问,这已经被1980—1985年实行农村土地承包、1991—1995年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和2001—2007年加入WTO并不断扩大开放等三次大力度改革开放启动经济高速增长的周期所证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