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工作报告中银行的发展方向与机会

2021年03月10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报告释放了哪些与2021年银行经营密切相关的经济金融发展关键信息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黄佳琳)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银行经营主要涉及总量、结构与定价安排,那么,本次报告释放了哪些与2021年银行经营密切相关的经济金融发展关键信息呢?

一、总量层面

  银行业属于顺周期行业,经营状况脱离不开宏观经济形势。当经济景气程度较高时,银行业会从中受益;当经济景气程度不佳时,银行业也会受到影响。从宏观层面看,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工作安排为银行业发展创造稳定、有利、更可持续的外部经营环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