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居民消费需求为什么萎缩?怎样才能扩大?

2021年03月17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需求与供给之间的平衡看,需求萎缩会使得产出严重过剩,并且使其常态化。中国未来需要对总需求不足加以纠正,通过土地改革增加收入和平抑房价是提振消费的关键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非市场化的体制,不仅扭曲了要素的最优配置,也扭曲了劳动者的收入分配,进而会抑制居民支出能力并扭曲需求与消费之间的平衡关系,使生产能力过剩常态化,使经济出现需求不足型的增长速度下行。中国城市、交通和工矿等用地,由地方政府从农村集体和农民中低价征用,再高价倒卖,其财政对农民财产性收入进行过度分配;而单一房地产开发建设渠道供应房屋的高价格又转移了城镇买房居民的收入。这些都扭曲了“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经济流程,造成居民消费需求严重不足;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出口导向工业化的式微,可能会使得外需出现绝对收缩,使出口占GDP比重逐年下降。从需求与供给之间的平衡看,需求萎缩会使得产出严重过剩,并且使其常态化。

一、没有土地财政和高房价,就没有生产过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