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雍君:让人成瘾的坏商品——劣效品时代的人本经济学

2021年03月23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类正快速步入科技类劣效品的“风头”全面盖过常规劣效品的时代,而且再也回不到过去了。社会和政府远未为这个时代的到来做足准备。全球没有任何一个经济体能够在劣效品充斥的环境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君说财经
王雍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外国财政理事,北京市财政学会理事。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 2004年入选中央财经大学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自2008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2013年获聘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和国家审计指南专家委员会委员。同年获聘国家开发银行高级财务评审专家。1995至1999年借调财政部地方预算司工作。2011年至2013年受聘财政部国际司国际金融机构在华贷款项目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雍君)

一、引言与解释

  劣效品在当代经济生活中的迅速扩展,强化了当代经济理论与时俱进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以追踪热点——特别是宏观经济热点——为己任的主流经济学话语,目前远未为铺面而来的劣效品时代做好准备,尽管劣效品概念早已出现在微观经济学中。

  我们的经济生活中总有某些特殊商品并不遵从经济学的普遍原理,或者说,普遍原理在这类特殊商品(包括服务)上变得不再适用。

  吉芬商品就是明显例子,定义为需求量随价格上升而增加的商品,从而与需求量随价格上升而减少的正常商品区分开来。由于需求曲线出现反转——从向左下倾斜转向右上爬升,价格与供求相互作用产生均衡的基本原理此时出现失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