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推进资产化改革与债务型经济模式的安全

2021年03月26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进和深化数量巨大的城乡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性土地的资产化和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从国民经济安全运行和增长的角度看,未来需要防范的是债务、价格、货币、金融体系等潜伏风险的爆发。这需要重构包含资产和债务的货币数理理论,为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提供学理基础。

  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成员国的赤字率不能超过GDP的3%,负债率不能超过60%。事实上,20世纪后期,特别是21世纪头10年的美国次贷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许多国家的赤字率和负债率都远远超过了这个水平。但是,欧美日等一些高负债和多货币的发达国家,并没有发生严重的消费品价格暴涨;“金砖”四国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却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和大幅度的汇率贬值。这表明,传统的QP=MV货币理论已经无法解释GDP、货币规模、货币周转速度和价格之间的变动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