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天琦:互联网存款业务的国内外监管新进展

2021年03月27日 19: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互联网存款需要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发展阶段、市场主体成熟度、金融监管有效性等,平衡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之间的关系,不断优化有关监管规则
近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文件,规范存款市场,整治不规范存款产品,保护储户的利益。图/视觉中国
孙天琦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1999—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组织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竞争与垄断)、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西部经济金融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天琦)随着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商业银行吸收存款的方式从传统的线下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逐步拓宽到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以及基于互联网开发平台的自营渠道(如公众号、小程序等)。中小银行因缺乏物理网点和客户基础,利用各类互联网平台揽存获客的力度不断加大,有的传统中小银行通过这类平台吸收异地个人存款的规模占其各项存款的比例超过70%,偏离了自身业务发展定位,部分互联网存款产品违反了存款计结息规则和市场利率自律定价机制要求。近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文件,规范存款市场,整治不规范存款产品,保护储户的利益。美国金融监管部门也于2020年12月15日修订了关于中介存款的监管规则,对银行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吸收的中介存款施以严格的利率、资本、流动性管理等要求,这对未来中国互联网存款业务的规范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存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