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货币政策进入“无人区” 须谨慎适度使用

2021年04月09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货币政策的理论以及实践确实已进入到了一个无人区,在无人区驾驶的时候,还是把夜灯打开,把车速放慢一点,看清楚之后再继续行驶。利率水平是进是退,总量政策是宽是松,确确实实要考虑更多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后金融危机时期传统货币政策理论面临的冲击?

  这个问题非常精深,一旦谈到货币就会涉及到所有的宏观经济学知识。现代经济学的构建与凯恩斯非常相关,而凯恩斯构建宏观经济学大厦的一本书我想大家都会有印象,叫《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吸收了三个关键词:就业、利息和货币,这三个关键词中有两个都是与货币有关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整个宏观经济学的架构其实是与货币息息相关的。

  对于这个问题,我主要谈三个看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