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科生多,到底会不会掉进收入陷阱

2021年04月21日 15: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东南亚没有掉入收入陷阱;拉美国家收入增长不稳定;美国发展强劲,文科生更多;日本文科生没有当炮灰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松)近日,一篇工作论文总结称:“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此结论马上引发网络热议。所以,在这里不得不深究一下:

东南亚没有掉入陷阱

  首先,“东南亚国家掉入收入陷阱” 这个出发点不对。这些国家虽然人均收入中等,但没有掉入陷阱,即无明显增长的死循环。相反,他们的收入增长非常强劲。增长最慢的菲律宾30年间也增长了4倍。像越南、缅甸这样后发展的国家,速度增长更是快得惊人,比如老挝同期就翻了8倍。而且,东南亚国家的收入增长都比较稳定,不存在大的波动。现在,马来西亚、泰国的实际人均收入仍然高于中国,并且已超过世界银行对中等收入定义的上限15000美元,摆脱了这个群体。按照目前的趋势,这些国家都能看到富裕的希望。不能因为它们是发展中国家,就说它们没有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