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资产负债表视角理解经济活动

2021年04月22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产负债表不仅是一种研究方法,还是观察经济社会的一个独特视角,是在原有功能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尚希)从资产负债表的视角来观察研究经济社会,能把收入、支出、储蓄、消费、投资、金融、实体经济等概念统一起来,并将其视为不同形态资产之间的转换,这跟从传统的流量视角研究得出的结论、看到的景象是不一样的。可以说,资产负债表不仅是一种研究方法,还是观察经济社会的一个独特视角,是在原有功能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

  例如,土地出让金是否纳入政府收入?从流量的角度来说,是政府收入,但从存量的角度来说,则不是。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是基于资产存量的角度来定义土地出让金的,认为土地原本就是政府资产,出让土地所得,只是由实物形态转换成了现金形态,因此不能计入政府财政收入的范畴。作为政府资产的两种主要形态,土地和现金只是在流动性程度上存在差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