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天琦:提高微观监管有效性 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

2021年05月03日 08: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在强化传统金融安全网的同时,强化行为监管和宏观审慎管理,同时落实功能监管,重视科技赋能,强化多部门协同,减少地方政府对金融机构自主经营的干预,构建更加强健有效的金融安全网
孙天琦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1999—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组织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竞争与垄断)、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西部经济金融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天琦)

一、三年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从央行评级看金融稳定与金融风险的总体形势

  2021年4月23日,人民银行公布了2020年四季度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的结果,此次评级共覆盖439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中大型银行24家、中小银行3999家、非银行机构376家。

  截至2020末,金融业总资产353万亿元,其中近91%为银行业资产。银行业中,央行评级结果在安全边界内(1-7级)的机构掌握了98%的资产,高风险机构数量显著下降。评级结果在“绿区”(1-5级)的机构2089家。“黄区”(6-7级)机构1868家。“红区”(8-D级)高风险机构442家,资产占银行业总资产的2%。“红区”高风险机构较上季度减少132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03家。出险的几家中小机构社会影响、政治影响极其恶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