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未来怎么走

2021年05月11日 12: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疫情整体可控的前提下,短期内,目前的黄金上涨行情可能存在技术回调和市场对通胀预期再定价的因素。中长期来看,假设疫情能够进一步得到控制,今年下半年,一旦美联储开始逐渐退出购债计划,实际利率将上行,黄金价格将相应下跌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若美联储在下半年开始计划缩减购债,实际利率将得到抬升,向自然利率回归,10年美债收益率有进一步上行空间。实际上,分析实际利率,不得不提的另一项大类资产便是黄金。

一、黄金的三属性分析框架

  1、黄金具有商品、货币及金融属性

  黄金的分析框架跳脱不开其同时具有商品、货币以及金融等三重属性。在三重属性的共同作用下,黄金通常表现出抗通胀和避险保值等特性。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标志着黄金市场化定价的开始,回顾1971年以来的历轮黄金大周期,不难发现,每一轮黄金上涨,往往伴随美国通胀持续上行、经济下行或是地缘政治冲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