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应对老龄化挑战

2021年05月13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劳动力人口数量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但将教育水平考虑在内的人力资本增速在未来十年仍将继续增长,约在2029年左右达到峰值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屈宏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已经出炉。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的十年间,中国人口数量年复合增速约为0.5%,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除此之外,全国人口还在加速老龄化,超过65岁人口占比增加了4.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出生率的增速有所放缓。由于老龄化和低生育率,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正在不断缩减,十年间减少了3700万人。鉴于此,市场上关于劳动人口减少将对中国长期增长带来负面影响的担忧越来越重。

  人口数量减少不容忽视,但另一方面,人力资本也是影响劳动生产率的重要因素,中国人力资本的增长正在加速,生产率仍有望进一步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