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年内消费能恢复到疫情之前吗

2021年05月20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新冠疫情长尾效应下,全球复工和抗疫并存,导致本轮预防性储蓄回落速度偏慢。在疫苗尚未大面积接种之前,预防性储蓄现象可能仍将存在,进而约束后续消费修复空间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疫情对消费的冲击,是不均匀不对称的,而且是非线性的。就像五一旅游出行人次,按照可比口径,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3.2%,但国内旅游收入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7.0%。又比如,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国消费自底部逐步修复,但不同阶段内修复的斜率差异较大。去年11月以来社零增速逐月放缓,今年3月明显加快后又再度回落。

  那么究竟该如何把握未来消费修复的节奏,今年消费增速能否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首先,我们需要识别当前消费处在何种阶段;其次,判断消费还存在哪些修复空间;最后,从收入和储蓄视角来看,预判年内消费形势。

一、疫后消费修复的四个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