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7达成历史性协议,全球税收体系大变局

2021年06月10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G7国际税改体现了全球税收体系三大变化:一是发达经济体针对全球避税的监管态度转向;二是多边主义税收合作的回归;三是全球加税周期或将开启
对于美国财政而言,如何在维持国家竞争力的同时保护公司税基成为重要命题,国际税收体系改革为美国解决国内财政可持续性问题提供了缓冲。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2021年6月4日至5日,包括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的七国集团达成历史性协议,支持把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15%,这意味着全球逐底竞争减税周期的终结,对跨国公司和国际税收体系都将有重要影响,对科技跨国巨头的影响偏负面。

  1、80年代以来,市场理念复归,美国里根减税、英国撒切尔夫人放松管制、中国改革开放背景下放权让利。为吸引企业投资,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下调企业所得税,开展“逐底竞争”,发达国家下调企业税率的幅度更大。1980-2020年间,全球法定企业所得税率算术平均值累计下行16个百分点至22.6%,而G7国家企业所得税率算术平均值累计下行23.3个百分点至27.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