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成本冲击:几家欢乐几家愁?

2021年06月15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成本冲击之下,微观企业如何相机调整应对压力?宏观经济是否波澜不惊趋势依然?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原材料价格普涨,各行业成本攀升。本轮大宗商品价格抬升并未伴随国内总需求的明显扩张,甚至发生在疫后经济尚未完全修复的“脆弱”之时,因而具有鲜明的外部供给冲击的特征。成本冲击之下,微观企业如何相机调整应对压力?宏观经济是否波澜不惊趋势依然?

一、成本冲击:几家欢乐?

  与纯粹的总需求扩张引起的大宗涨价不同,成本冲击时期国内需求往往不强,例如2004-2005年、2017-2018年等。成本冲击引致的大宗涨价对上下游各行业的影响差异较大。对于上游而言,大宗涨价带来企业盈利的提升,并进而带动其投资的上升。历史表明,即使在大宗价格见顶之后,上游行业以ROE(净资产收益率)为代表的盈利指标还会继续上升一到两个季度。可见,大宗涨价对上游行业景气度的提振是显著和持续的。

二、成本冲击:几家忧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