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改革开放需要一门中国二元体制经济学

2021年06月15日 17: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有发展经济学和转轨经济学的逻辑方法,对中国这样一个二元体制转型经济进行解释和分析,可能会有较大的缺陷和不足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现有发展经济学和转轨经济学的逻辑方法,对中国这样一个二元体制转型经济进行解释和分析,可能会有较大的缺陷和不足。

  中国是一个结构和体制双二元转型的国家,其经济体制改革是“一元计划体制向二元体制发育释放→二元体制并存胶着→二元体制向一元市场体制并轨”这样一个特长周期的过程。从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先后逻辑看,先是进行了资本市场化配置改革,再是推进劳动力市场化配置改革,最后才是土地要素配置的市场化改革,总体上才刚刚开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