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改革已到二元体制并存向一元市场经济并轨阶段

2021年06月21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2035年,应当是计划与市场二元并存体制向社会主义一元市场经济体制完成转轨的阶段。这一阶段的任务应当是坚决推进二元体制向一元并轨,而不再是留恋、继续保持或者修补二元并存体制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从1978年至今改革的历史逻辑看,中国先是从一元计划体制向计划与市场二元并存体制转轨,各群体因改革增加利益的多,损失利益的少,这是一个市场不断发育的阶段;再是计划与市场二元并存胶着,改革的难度越来越大,这是许多繁重改革要完成的阶段;最后是从计划与市场二元并存向一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剩下要改革的是难度最大的体制,这是改革攻坚的阶段。

为什么要建立一门二元体制经济学

  我们为什么认为需要建立一个二元体制的分析逻辑框架和方法体系?因为研究中国当时改革而形成的各种转轨和过渡等经济分析范式,都建立在改革会在五年左右、不超过10年就会完成这样一种假定上。5年左右这种假定近乎于瞬时转轨,的确可能不需要一门长期可用的经济学去分析它。的确,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国家,在资源配置方式上,大部分在5年左右的时间里完成了它们从一元计划到一元市场体制的转型。然而,中国二元体制的改革时间已经42年,至今还没有结束,可能还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因此,这里经济学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特长周期的二元体制并存经济体。因此,研究发现,我们可能面对的是一个50余年甚至接近60年的二元体制转型的人口数量、经济规模和国土面积大国。对此,结构转型的发展经济学、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学和临时性的转轨经济学,似乎在一些方面可能有不适应的地方。

一元体制向二元并存改革:禁锢被放松经济强劲增长的年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