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土地变量为什么要回归增长模型

2021年06月23日 17: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中国二元体制长周期转轨国家的特殊性看,土地要素配置改革和开发增加土地要素,对于寻求中国新的增长潜能意义非常重大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马克思在阐述生产的必要条件时,引用了配第所说的“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斯密据此也提出,“一个国家的全部产品要分解为土地地租、劳动工资和资本利润三部分”。但是,新古典经济学家们在他们的经济增长模型中,将土地要素变量舍弃了,变成了“GDP增长=全要素生产率增长+a×劳动力增长+b×资本增长”的三结构模型。理由是,由于农业增加值的部分在总产出中的比例越来越小,土地数量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微弱;土地是一种永不磨损的资源,如果计入,意味着投入产出的重复计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