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越过波动,政策或将稳中偏松:6月流动性观察

2021年07月08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稳中偏松,利率或稳中回落,即便国常会后不实施全面降准,对中小微的定向降准、对涉农、小微、民企的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都可能实现结构性支持作用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这是2018年12月以来,国常会第六次提出降准或定向降准建议,在前五次相关建议后的八个工作日内,有四次实施了降准或定向降准(2020年6月17日提出后并无动作),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在1000亿-5500亿元,全面降准释放流动性在8000亿元左右。前五次国常会提出降准后两周,长短端国债收益率降幅普遍在3-45bp,沪深300涨幅普遍在0.5%-5.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