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宜将汇率当政策工具

2021年05月30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汇率是经济运行的结果,对于大国经济而言,把汇率作为政策工具可能得不偿失,这是因为汇率影响实体和金融的渠道往往互相冲突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美元指数的走弱是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的大背景,而国内资产对海外投资者吸引力上升亦导致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加快了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展望未来,从技术层面来看,近期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较满,发生逆转的概率上升。从基本面来看,下半年信用债到期仍然较多,可能推高人民币风险溢价,而出口放缓降低经常项目顺差,也将抑制人民币升值空间。从政策层面来看,汇率是经济运行的结果,对于大国经济而言,把汇率作为政策工具可能得不偿失,这是因为汇率影响实体和金融的渠道往往互相冲突。

从基本面看汇率:多个因素推升人民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