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涯,海角,烂尾楼:90年代海南房地产兴衰案例研究

2021年07月11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 1999 年开始,海南省用了整整七年,处置积压房地产的工作才基本结束。截至 2006 年 10 月,全省累计处置闲置建设用地 23353.87 公顷,占闲置总量的 98.17%,处置积压商品房 444.82 万平方米,占积压总量的 97.6%。“天涯,海角,烂尾楼”一时间成为海南的三大景观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房地产是周期之母,十次危机九次地产。过度金融化是风险之源,人地挂钩和金融稳定是治本之策。作者研究了全球历次房地产大泡沫的催生、疯狂、轰然崩溃及启示,本文摘登了1992-1993年中国海南房地产泡沫案例(报告全文点此查看)。

  1992年总人数不过655.8万的海南岛上竟然出现了两万多家房地产公司。短短三年,房价增长超过4倍。最后的遗产,是600多栋“烂尾楼”、18834公顷闲置土地和800亿元积压资金,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坏账就高达300亿元。开发商纷纷逃离或倒闭,不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一度高达60%以上。“天涯,海角,烂尾楼”一时间成为海南的三大景观。海南不得不为清理烂尾楼和不良贷款而长期努力。

形成:特区实验,南巡讲话,住房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