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杠杆率映射出的银行体系变化与问题

2021年08月10日 14: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危机实施两轮政策对冲之后,各国均需及时重新评估银行体系的健康程度,并依此尽早开出药方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 特约作者 路思远)出于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负面冲击的需要,各国均采取了力度空前的经济刺激政策,由此带来的政策后果就是包括政府、居民和非金融企业在内的全社会宏观杠杆率大幅提升。例如,按照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G20的平均宏观杠杆率由2019年末的246.7%,大幅跃升至2020年末的292.1%,升幅高达45.4%,远超2008一2009年期间28.5%的升幅。

  作为一个硬币的两面,与宏观杠杆率提升相对应,给实体部门提供债务融资的同时,银行体系资产规模快速扩张。但由于经济增长要受到生产要素禀赋、劳动生产率水平等客观因素制约,实体部门的债务扩张并不必然带来经济增长,反而是融资条件的一味放松将导致僵尸企业消耗大量的金融资源,即非生产性债务占全社会债务的比重越来越高,一旦出现这样的局面,那就意味着在资产快速扩张之后,银行体系不仅要面临资产回报率快速衰减的困境,而且还将面临资产质量快速恶化的风险。因此,在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危机实施两轮政策对冲之后,各国均需及时重新评估银行体系的健康程度,并依此尽早开出药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