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融资需求改善离不开货币供给端配合

2021年08月13日 17: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稳定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诉求前提下,需要央行继续采取降准、增加再贷款等措施予以对冲,伴随这些对冲操作的落地,货币供给端对融资需求的制约方能明显改善,而在此之前,融资需求难有起色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伴随7月份金融数据的公布,市场快速形成的共识是:社会融资需求低迷,因为社会融资和实体信贷融资增速已连续5个月回落。截至7月末,社会融资存量同比增速已降至10.7%,实体信贷同比增速降至12.4%,均已回落至疫情前水平。

  图1:社会融资和实体信贷同比增速

  分部类看,导致社会融资增速下降的原因包括:

  一是政府债务融资速度阶段性收敛。截至7月末,政府12个月债务净融资规模已降至8.5万亿元,较今年上半年9万亿元的平均水平下降了5000亿元。制约政府债务融资速度的因素为税收超预期增长,已连续4个月增速超过20%,财政收支压力不高,政府债券发行节奏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