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逆周期?跨周期?

2021年08月25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融入“跨周期”的“逆周期”,究竟是思路转换的开始,还是过往趋势的延续?取舍之间,是否意味着短期内更大的增长压力?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疫情未平,经济趋弱。期待政策逆周期发力,情理之中。然而与过往“逆周期”不同,近期“跨周期”调节更为抢眼。融入“跨周期”的“逆周期”,究竟是思路转换的开始,还是过往趋势的延续?取舍之间,是否意味着短期内更大的增长压力?

一、谁能“逆周期”发力:房地产?

  短周期来看,与历次经济下行期不同,本轮房企融资和土地成交等指标并未如过去那般“逆周期”上升,房地产投资下行趋势或强于以往。这可能与疫情期间出台的约束房企融资的“三条红线”、房贷集中度等多项管控政策有关。

图1:与过往下行期不同,本轮房地产不再“逆周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