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多少上海家庭在交房产税(续篇)

2021年09月13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测算最多10%的上海家庭在缴纳房产税,但实际受到影响的家庭应该要少得多。房产税的征收并不会对绝大多数家庭产生影响,也正因为此,才更有必要性和可能性推出房产税来调节社会分配结构
上海目前的房产税缴纳比例有两档,分别是0.4%和0.6%,缴纳的基数是网签合同的七折,但不会因为房价上升或者下降而调整。也即是说,如果是2015年定下的基数,即使到了2020年,房产税也会按照2015年的定基数来缴纳。图/视觉中国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笔者在《有多少上海家庭在交房产税》中测算了上海缴纳房产税的比例,相关算法如下:

  上海目前的房产税缴纳比例有两档,分别是0.4%和0.6%,缴纳的基数是网签合同的七折,但不会因为房价上升或者下降而调整。也即是说,如果是2015年定下的基数,即使到了2020年,房产税也会按照2015年的定基数来缴纳。

  作一个简单估算,取税率的平均数0.5%,假设10年来上海房价的移动平均涨幅为40%-50%,如果以某年的缴纳金额(假设为N)来估算出缴纳房产税面积的当年市值——N÷0.5%÷0.7÷(1-0.4/0.5),接下来的问题是,上海有多少存量房产,按照人均37.2平方米(2019年底数字),常住人口按照七普数据为2487万,每平方米的平均单价5万-6万元来计算,存量房的市值大约为46.3万亿-55.5万亿元,大约取一个中值在50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