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立法的“小切口”,怎么切

2021年09月27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小切口”立法有很多难题。怎么“小”?小到什么范围?如何“切”?“切”在什么地方?地方立法还没有多少经验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自设区的市被赋予立法权以来,各地普遍有立法的激情和要求。然而地方立法实践中,普遍追求“大而全”,存在着地方特色不明,实用操作性不强的问题。

  2018年9月,栗战书委员长在全国地方立法工作会议上指出,地方立法可以聚焦所要解决的问题,确定一些小的题目进行专门立法,这可看成是“小切口”立法的雏形。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要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研究丰富立法形式,可以搞一些“大块头”,也要搞一些“小快灵”,地方立法要有地方特色,需要几条就定几条,能用三五条解决问题就不要搞“鸿篇巨制”,关键是吃透党中央精神,从地方实际出发,解决突出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