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就业瓶颈会否将美国推向“滞涨”

2021年10月26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持续上行的通胀,将有可能引发“戴维斯双杀”,使得美股出现较大回调压力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

就业恢复正在拖累美国经济

  美国经济的“高光时刻”已过,三季度起美国经济面临降速。截至10月份,海外各大金融机构普遍下调了今年三、四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从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来看,9月份该指数同比增速已经连续2个月下滑,同样也预示着未来美国经济存在的降速压力。尽管以鲍威尔为代表的各大联储官员反复强调美国通胀的“暂时论”,然而持续高位运行的通胀和即将降速的经济正使得美国有进入“滞涨”周期的风险。

  我们在《美国通胀“猛兽”离开了吗?》和《凛冬将至,能源通胀将再掀波澜?》着重讨论了美国当下持续恶化的供应链问题,正在推升美国国内的通胀水平,或将使得通胀在短期内无法快速下行。但是除了实体生产运输环节以外,我们也曾经简单讨论了劳动力市场正面临的供需困局,以及劳动供给紧张格局下可能造成的“薪酬-物价”上升螺旋,那么当下美国就业市场究竟恢复得如何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